「當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的時候,你也將錯過群星。」從泰戈爾的英文經典詩句窺探人生

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不僅是文學家、哲學家,也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出身印度傳統文化家庭與留英的西方經歷,讓他的詩詞融入東西方的經歷,賦予其深刻的人生見解與宗教哲理,不僅影響近代中國文壇深遠,也被譽為世界十大文豪之一。

泰戈爾的著作頗豐,而經典詩集《漂鳥集Stray Birds》、《新月集The Crescent Moon》更是每個人都略讀過一二的經典作品,就讓我們從泰戈爾的優美文筆下窺探人生吧~

《漂鳥集Stray Birds》

《漂鳥集》可能是泰戈爾最廣為人知,也最有代表性的詩集,而女作家冰心就曾提到自己的前期作品,就受到《漂鳥集》的影響頗具。收錄的三百多則短詩文字淺顯易懂但內含之寓意深遠,其中描寫了大量自然的場景,並歌頌天地萬物的美好與人生哲理,隨著生活歷練的增加,會更看懂並喜愛上這本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