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遊學vs歐美澳遊學

學英文就是要去英國/加拿大啊!

去菲律賓學英文的都是假學習真玩樂吧?

以上觀點是不是很眼熟啊~遊學網路訊息百百種、究竟菲律賓遊學是不是像網上說的那麼超值?還是正宗歐美澳加語言學校的Native口音師資較值得投資?

相信許多學生都面臨過這種難以抉擇的階段,畢竟可是價值幾萬、幾十萬的決定啊~究竟怎麼挑遊學的國家才不會事後後悔呢?今天讓瘋英文Funglish告訴你,只要了解幾項考慮的要點,人人都能第一次選校就上手!

首先,最多數人會以預算做考量,所以將主要費用預估列表如下,

項目

菲律賓遊學

歐美澳加遊學

學費+住宿(四周)

三萬~五萬台幣

七萬~十萬台幣

三餐飲食(四周)

已包含在學費、外食費用便宜

(每日供應三餐、週末依學校規定,可能一日供兩餐)

300美金或以上、偶爾出去吃飯一餐十美金起跳

(自己煮或全外食價差頗大、Homestay也會每日簡單供應兩餐)

娛樂生活、交通費用等 (四周)

4千~6千 台幣左右

1萬2~2萬 台幣左右

課程內容

基本的英文課程(ESL)、多益、雅思、托福、TESOL、商業英文、航空課程 、青少年遊學、親子遊學。

一般英文、檢定課程、青少年遊學

治安環境

財務、智慧手機要保管好

衛生及基礎建設交通有待加強

錢財保管好,財務不露白

飛行時間

2~3 小時

10~13 小時

機票價格

5千~1萬 左右

2萬~4萬左右

其他包含費用服務

學校設備使用 (自修室+泳池+健身房)

專人打掃房間、洗衣服務

學校設備使用 (自修室+圖書館+健身房)

以整體價格來看,菲律賓語言學校的花費和在外物價比歐美加澳地區低不少,但也別只把「價位」當作是選擇的唯一考量,因為要確切選到適合的學校還有很多面向需要考慮的~

第二,依個人的語言程度選國家,基礎程度(就是所謂的連國中英文程度都沒有)及中等程度請選菲律賓語言學校,因為這個程度最需要的不是什麼Native完美口音師資教學(不然早就在台灣外師補習班學會了吧~),而是一對一老師全天耐心糾正你的英語學習錯誤,由學校設計強度較高的學習模式專心學習,達到在短期間內快速提升語言能力。

澳洲語言學校

但是如果是英文程度很好的人(英文系學生、多益九百分、托福破百之類),去菲律賓讀語言學校可能就不會有太大的成效,因為你需要的是更深更學術的教學內容和與同樣高程度的同學切磋交流,這時候更適合的是上課時間較短、較自律型的歐美加澳地區的語言學校。

第三,依個人的學習模式和目的選擇,

菲律賓一對一上課

下表是菲律賓/歐美澳加語言學校教學的幾項比較,上課模式的部分菲律賓語言學校最特別的是有大量的一對一課程(這個對初學者超重要!超重要!),小團體課大多也能有一定的開口時間(老師會讓同學輪流開口),整體來說在菲律賓學校每日需要開口說英文的時間相當長,下了課也會有每日/每週考試或禁足制度,如果是要衝刺特定的語言考試成績,菲律賓語言學校可以很集中的練習口語不斷修正錯誤、每天逐字批改討論一到二篇文章,如果你是比較基礎的語言學習者,就可以不用走太多彎路,適合克制力較低、需要照表操課的學生類型。

澳洲語言學校 團體課

歐美地區語言學校大多每天上課3~4小時(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並以大團體課分組式上課為主,如果學生不是會主動發言或喜歡主導課堂討論的個性,比較難有開口說英文的機會,大多是在課堂上和同學對話練口語,寫作部分則是一兩週會輪到一次給老師批改討論,離開教室之後就不會有人管你,再加上採買、做飯、打掃、洗衣都要自己來、完全仿造國外大學上課模式,所以適合的是能夠在安排每日休閒旅遊、運動、日常生活、社交外,還能同時兼顧學習的自律學習者,主要靠的是沉浸式英語環境和課後自我學習的積極度,會需要較長的時間提升語言程度。

項目

菲律賓遊學

歐美澳加遊學

上課時數

每天8小時~12小時

每天4小時上下

課堂規模

一對一+小團體課(四人)

團體課10~15人

師資

菲律賓+少數歐美澳外師

(菲律賓美式口音、雖然年輕但大多都有幾年的教學經驗)

Native外師+少數其他國家(伊朗、印度)老師(當地口音:英國腔澳洲腔,年紀大多比較大)

學校風氣

半/全斯巴達式、自律自由型都有,但大多都會有比較嚴格的規定和作息強制學習,也會有每週定期考試測驗程度

完全自由唸書要靠自己,國外大學的學習、休閒生活平衡的模式

菲律賓語言學校 庭院

第四,依氣候與外部條件做選擇,雖然是去學語言但這個地方的氣候與其他外部條件也是需要納入考量,畢竟會在當地待上一段時間,如果沒辦法適應當地氣候或不喜歡當地文化/當地人/風俗習慣,那也會覺得很痛苦的,像是跟台灣氣候差異比較大的高緯度國家,冬天零下下雪的氣候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而菲律賓的氣候其實蠻接近台灣的感覺,但也有些人就是不喜歡菲律賓,若是勉強去了、眼裡卻不自覺放大這個國家的缺點,那這樣的遊學體驗就很可惜了。

依小編自身的就讀經驗,其實菲律賓語言學校搭配短期的歐美加遊學會是不錯的選擇,畢竟一對一課程還是無法被團體上課取代,一般基礎學習者還是建議按部就班,先打好語言基礎再晉升到比較學術自律的教學模式,雖然兩者的價位看似越來越接近,但學習的模式和成效還是有所區別的,因出國在外每一天都是花費,如果做出不適合的選擇,造成要花更多金錢和時間去適應就本末導置了。

文章_作者頭像_Yif作者:Yif

混著半個馬來西亞血統,曾經勇敢地踏上全英文國度澳洲求學,最後愛上當地轉為打工度假,喜歡一個人深度旅遊體驗人文及文化,嗜好3C、攝影、拍攝。

建議閱讀

: 更多的菲律賓語言學校介紹都在這

:菲律賓遊學英文進步 只要這五招!!

更多資訊,歡迎加入LINE與我們諮詢喔!
LINE ID:@Funglish
電話:02-2100-2835

Funglish 瘋英文遊學中心官方-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