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遊學英文進步 真的有效果?近年來菲律賓遊學已經成為海外學習英文的超熱門選項之一,首先因為瘋編在各種不同地方聽過太多聲音在討論,去菲律賓讀英文成效不佳或是進步有限等等,每每聽到都覺得很可惜啊!肅然不知其實原因出在「學習方法及方向錯誤」,所以瘋編今天特別帶來一篇厲害的菲律賓學習分析文。

「學習方法及方向錯誤」總是最大的問題

到底錯在哪裡?! 台灣學生常犯的錯誤就是太習慣只接收老師給予的上課內容,即使到了菲律賓語言學校,還是把這個習慣帶去,認為我花錢上課 (心理OS:拜託改變一下觀念!!),就是要等你丟資訊、丟知識給我,但在課堂上完全沒有主動提問,最多的互動只限於你問我答,處於被動狀態,這種學習方式不管在那待多久都會覺得進步有限;至於學習方向錯誤的部分是,很多人會提到出發前應該要多充實自己的文法及單字量,然後就默默地把書局買的單字書拿出來背,第一頁A開頭,背到最後還是只記得第一個字“abandon”,不然就是背一堆艱澀的單字,認為這叫充實單字量,但根本不知道怎麼用甚至不會發音,那這一切根本在浪費青春,難怪會怨嘆錢花得不值得!不過別擔心!只要學會以下這五招,包準你在菲律賓遊學英文突飛猛進!進步超有感!!(終於進入正題了~哈哈哈)

貼心提醒:以下這些方法只建議在菲律賓語言學校一對一課堂的部分,以及適用對象為初級或中高級者,至於超高級的同學可能要轉戰請教阿滴了XD

第一招:腦袋內小劇場打開

出發前的同學,你要做的事就是開啟你的腦內小劇場,開始想像,當你要出發去遊學,從上飛機開始會遇到的狀況都在腦中跑一遍,邊跑邊念出英文單字,舉例來說,如果在飛機上空服員如果忘記發給你入境卡,你知道入境卡的英文怎麼說嗎?不知道就趕快Google,原來入境卡的英文是ARRIVAL CARD,對!這才是你要學習的單字量,然後在開始想像到語言學校或到菲律賓當地會遇到的所有狀況,遇到不會的單字,記錄下來,把英文查出來,累積起來就完成自己的單字書了,對了!這些單字不只是查出來,還要學會唸出來,因為英文就是要拿來用的!不是拿來應付考試知道意思就好的,在出發前準備好這些實用的單字,就等著出發實戰訓練囉!!


而抵達後的同學,你要做的事依舊是腦內小劇場打開,千萬不能關啊!!學習前期可以想像週末出去玩的時候,像是跳島會遇到狀況等等,例如踩到海膽怎麼用英文表示啊,食物中毒拉肚子怎麼用英文反應啊,這些不會,可以在一對一課堂上問老師,然後把自己的問題集結成冊,之後方便複習;而學習中期,要開始考慮自己的未來了,開始想像學習結束回台灣後,是要面試外商公司,還是要去別的國家打工度假或留學等等,訂定好目標,一樣開啟我們的什麼啊?!對~~「腦內小劇場」,設想回台灣後在外商公司上班,怎麼用英文回覆客戶報價,怎麼用英文接待外賓,怎麼用英文回答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XD (可以去看youtube阿滴英文去中國信託全英文訪問銀行職員的影片XD);那學習後期的同學,這件事非~常重要!就是自己完成一份英文履歷,然後請一對一老師幫忙修改,你回台灣後就有一份抬得起頭的英文履歷了(至少不怕錯誤百出XD)

最後小整理一下,腦內小劇場的部份,重點就是在出發前就要有明確的目標,知道這趟菲律賓遊學的目的是什麼,學自己有興趣以及對未來有幫助的部分,把握這個原則,學習會很有成效。

第二招:每天逼自己用英文PO一篇文 (瘋邊覺得這超有效,裝B用)

這是我覺得CP值最高的一招,因為你會發現,許多同學到菲律賓後會開始用英文洗大家的版,但內容可以發現英文錯誤百出,不是單字拼錯就是文法用錯,讓在台灣的朋友覺得,其實你去一趟菲律賓遊學好像只是進步口說而已,寫作能力還是小學生的程度嘛!不~~~~~~~千萬不要被這樣看不起!!我們要雪恥!所以同學們,我建議在發文前,每天跟老師討論一下,是否在上正課前,空出五分鐘來,幫你修改一下想在社群媒體上發表的文章,一開始可以寫不管是流水帳還是心情抒發短文,到後期可以學習同義詞,像是每次去跳島,拍了海景,永遠只會備註The scenery was beautiful. 我們要學就要學如何用英文形容得更道地。

更吸引人,這時候就可以請老師教你除了用beautiful還可以用哪些形容詞替換囉!!或是一樣是形容天氣熱 :The weather is hot !但經過老師調教後,你的PO文是:Today is scorching hot!(今天的天氣非常炙熱),然後你的朋友看到不知道什麼是scorching ?!他去查了以後發現是炙熱的,就會覺得你的英文真的蠻厲害的,對!我本人就是那麼膚淺,在追求朋友小小的羨慕XDDDD

這招的重點是,強迫自己練習寫作,不但口說要顧,寫作能力也要提升,用英文在社群網站發文的好處是,不但可以在朋友圈小小展現一下英文實力XD 回頭看還可以再複習一次。

第三招:把自己當記者或好奇寶寶

一對一上課是菲律賓語言學校最大的特色,但很多同學反應不是跟老師沒話聊,整個教室冷得像停屍間,抑或是搞威的同學等到跟老師熟了以後,就會發現都在閒聊,有時老師講得太High,等你回過神發現最後整堂課都是老師在發表,然後下課就在那邊抱怨 ( 顧問 OS拜託主動點別抱怨 ),覺得老師很混沒教你什麼巴拉巴拉之類的!為了突破這樣的窘境,你自己必須掌握上課主導權,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可以跟老師討論一下你的學習方向,分享一下你的學習目標,讓老師來協助你,爾偶上課閒聊的時候,即使是講人八卦,也要有深度,這時候要把自己當記者,開始問老師,像是你對於遠距離戀愛或異國戀有什麼看法之類的,先聽看老師怎麼用英文回答的,當中你可能會聽到關於遠距離戀愛會出現的經典句子”out of sight,out of mind.”(眼見不明心不想,不見到的人很快就會被忘了)或是關於異國戀會出現的“language barrier”(語言隔閡)等等,這些都可以學起來,等到下次關於這樣的議題,換你用自己的方式用英文表達一遍,這樣不但可以學到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學習英文會越學越有趣,越學越開心,而不是學英文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到時候越學越無力。

這招的重點在於要掌握上課的主導權,不能被老師的問題給限制住,像是有同學反映,他最討厭星期一,因為每個老師的開頭都是:你的週末如何啊?學生覺得很煩!!!!覺得有完沒完?!每個禮拜都要問一次就算了,還每個老師都問一遍是怎樣?!讓他覺得很厭世,其實這問題很簡單,如果你的週末過得很精彩,你可以如實的跟老師分享,但如果你的週末就是很廢的過,你一句話就句點老師了,此時你只要把握住隨時把自己當成記者或是好奇寶寶,反問老師週末在幹嘛啊,或是問一些你想問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千萬不要被老師丟出的問題給限制住,然後又回到你問我答的學習陋習,記住!!!要掌握住自己的學習主導權!!問一些你感興趣的問題,不管是戀愛觀、全球經濟、文化差異、政治議題等等等,問你想問的就對了!!上課就會很充實很有趣。

第四招:現學現賣

這招是在上進的韓國同學身上學到的,在語言學校就讀期間,發現有位韓國同學一入學根本只會用肢體語言溝通,不到一個月竟然可以對答如流,當中你可以發現,今天老師才剛教到的新單字或文法,他下課後,馬上用在我們的對話當中,後來瘋編也把這招偷學起來,發現真的進步超有感,新學的單字如果不使用,只是死背知道意思而已,那單字永遠只屬於書本的,不過你發現一但你現學現賣,把新單字使用並講出來,想盡辦法應用在日常對話當中,那個單字馬上屬於你的了,而且會跟你一輩子XDD

第五招:Study hard, play hard!

學生常犯的毛病就是:平日上課的時候花太多精力在安排週末的出遊計畫,但在週末出遊的時候,又開始在擔心老師交代的作業未完成,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平日的部分,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地複習今天所學,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在大致瀏覽預習明天要上的課,剩下時間就可以盡情地跟外國朋友打屁聊天,記住!把握住第四招現學現賣的重點;而週末的部分,就盡情地玩、盡情地享受熱帶島嶼的美麗海景或人文風情,認真讀書之餘也要認真玩,這趟遊學之旅肯定收穫滿滿。

以上這五招是適用於一對一課程,但每間學校制度不同,有些一對一老師可能會有學校給的壓力,有課程進度要趕,所以這時就需要有禮貌的事前溝通,看可不可以上正課前五分鐘,請老師幫忙改一下你的PO文啊或是回答你想問的問題等等,原則就是要有禮貌,要理性溝通,千萬不能覺得老師「應該」「必須」「一定」要這麼做喔!還有,一對一老師可能會分成聽說讀寫,記得找對專門,像是改履歷或PO文,就請找寫專門的一對一老師,以此類推,如果當中覺得老師幫你改得很敷衍之類的情況發生,可以選擇把老師換掉,不是他不好,只是你想要找到更適合你自己的老師而已。

希望以上這五招能給要出發,正在迷惘正在擔心緊張的同學們,能有一絲絲的方向與幫助!期待每位學生學成歸國都收穫滿滿,英文突飛猛進,進步超有感!!!加油:)

 

建議閱讀 : 基礎不好真的適合去菲律賓學英文嗎

更多資訊,歡迎加入LINE與我們諮詢喔!
LINE ID:@Funglish
電話:02-2100-2835

Funglish 瘋英文遊學中心官方-Facebook